close

  中國臺灣網2月13日消息 據臺灣《當鋪工商時報》報道,臺灣永豐金控昨天召開新春法說會,董事長何壽川親自上陣,大談金融新趨勢及永豐金遠景。何壽川昨日指出,兩岸政策開放後,臺灣存款結構改變,強勢貨幣如美元、人民幣的占比快速拉高,未來仍會以20~25%、甚至30%速度成長,他預計年底前臺灣人民幣存款餘額可上看或逼近4000億元。
  針對人民幣發展商機,他強調,臺灣金融業在過程中可發展F股、引進優質的陸企甚至美股赴台掛牌、發展寶島債,也要利用兩岸三地利匯抗癌食物差相關商機。
  根據統計,至去年年底臺灣人民幣存款已逾1800億人民幣。何壽川認為,兩岸雙邊貿易量已達1900多億人民幣、臺灣的供給量也超過了1500億人民幣,臺灣已具備成為人民幣區域金融中心的條件,“跨境金融”則是永房屋二胎豐今年的主軸。針對為何看好人民幣存款會再有雙倍成長的趨勢,何壽川分析,跟香港比起來,強勢外幣在臺灣整體存款市場的占比還是過低,因此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他說,香港整體銀行存款中,港幣占比為48%、美元占比31%、人民幣占比達12%;臺灣整體銀行的新臺幣占比則高達87%,美元占比僅7%、人固態硬碟民幣占比更只有3%。
  再就永豐銀經驗觀察,何壽川說,永豐香港的港幣占比僅6%、美元達72%、人民幣達20澎湖民宿%;但永丰台灣的新臺幣占比仍高達75%、美元占比16%、人民幣占比僅6%。
  何壽川強調,所謂跨出臺灣,不僅是銀行走出臺灣設點,而是做到貨幣雙向的流通,尤其是強勢貨幣人民幣、美元的雙向流通,舉例來說,單就美元、人民幣的存放款,就可利用兩岸三地的利匯差,而有更大的獲利空間。
  他進一步舉例,象是永豐金相關放款可藉由南京子行的通路進行,賺取比臺灣多2~3倍利差、客戶在對岸存美元就可享高利、來臺灣發寶島債可拿到較便宜的人民幣等。
  何壽川認為,兩岸金融開放過程中,除可發展直接金融,也可發展間接金融,例如F股不只開放給新創企業,而是要引進大陸大型優質企業赴臺上市,如此證券市場也會有倍增成長的機會。
  何壽川說,未來永豐金不僅要做台商人民幣理財,更要做大陸優質客戶的理財,期望配合政策的開放,逐步做到讓客戶“匯通天下、在家指揮、運籌帷幄、根留臺灣”的目標。(中國臺灣網 李帥)  (原標題:金融企業主:臺灣人民幣存款年底或可上看4千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wfotojiq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