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11月20日,美國總統奧巴馬公佈政府醞釀已久的移民政策改革計劃,該計劃或影響到美國數百萬非法移民的去留問題。據瞭解這份計劃的人士透露,奧巴馬的這份移民新政將分別涉及到父母、兒童、執法、工資等八個方面。
  視頻:奧巴馬:不會放棄移民改革來源:中央電視臺
  中新網11月27日電 據美國媒體26日報道,一項新的民意調查顯示,對於美國總統奧巴馬發佈停止遣返數百萬非法移民的行政命令是否正確,美國民眾看法不一。昆尼皮亞克大學的調查發現,接受調查的人有48%反對總統這樣做,而45%的人表示支持。雙方都認為,移民問題將繼續是奧巴馬最後兩年總統任期內的重大政治問題。
  長期以來,美國一直把自己看作移民國家,奧巴馬在為他單獨採取行動進行移民改革而辯護時,也指出這一點。
  他說,“讓我們成為美國人的,不是我們的外貌,不是我們的姓氏,不是我們的原籍,也不是我們的宗教,而是我們共同承諾要實現的一種理想,就是人人生而平等,人人都有機會過上自己所希望的生活。”
  奧巴馬的決定惹惱了很多共和黨人,他們將這一行動視為對數百萬非法入境者的特赦。
  美國眾議院議長、共和黨人博納(John Boehner)表示要適時作出反應,但是他沒有明說具體會是怎樣的反應。
  博納說,“總統目前的行為,正是他自己曾說過的帝王的行為,而不是一個美國總統該有的行為。況且此時美國民眾只不過想要兩黨專註於解決國內最嚴重的問題,首先就是我們依然處於困境的經濟。”
  美利堅大學政治學者詹姆士•瑟伯(James Thurber)說,共和黨幾個星期前剛剛在國會中期選舉中大獲全勝,奧巴馬在政治上也沒什麼可再失去的。
  他說:“他肯定在想,共和黨(在移民問題上)什麼也沒做,很可能什麼也不會做。我反正要被罵,但我想做正確的事。這會成為我政績的一部分,我就要這麼做。”
  但是從短期來看,政治代價是巨大的。共和黨人明年將控制國會兩院,他們的領袖也警告說,總統的單邊行動是在未來合作的“井水中投毒”。
  布魯金斯學會的托馬斯•曼(Thomas Mann)說,共和黨人可能會訴諸聯邦法院來阻止總統的行政行動,但那很可能將是一場十分艱難的法律戰。
  他說:“共和黨人在國會採取行動或訴諸法院來剝奪總統實施自己行政命令的能力,是不容易的,因為法院基本上支持總統的這種自由裁量權。”
  作家亞倫•大衛•米勒(Aaron David Miller)說,奧巴馬在移民方面單獨行動也表明,他更多考慮的是他的總統政績。
  米勒說:“我認為,任期遠不足千日的總統想要鞏固他在內政外交上的任何政治遺產。”
  昆尼皮亞克大學的民調顯示,奧巴馬的支持率只有39%。在共和黨人準備在1月初掌控國會兩院的情況下,這個支持率對民主黨人是個令人苦惱的徵兆。  (原標題:美民調:48%反對奧巴馬發佈移民政令 45%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wfotojiq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