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通訊員楊素英報道)“技術員,我登記三料10袋,鉀肥12袋,葡萄採收完後要好好施肥,讓樹體恢復,為明年豐產奠下基礎。”9月15日,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五師八十六團園藝二連回族楊軍這樣對正在登記秋施肥的技術員說道。
  目前,葡萄採收工作快要結束了。在實際生產中,許多承包戶往往在採果以後,放鬆對葡萄的管理,導致當年生枝條成熟不良,來年掛果少或不掛果。特別是克瑞森。秋季髮根受到抑制,影響來年葡萄的產量及品質。所以,加強葡萄的“產後”管理,對來年優質、高產、穩產至關重要。 首先在葡萄“產後”, 施好“產後”肥 ,果實採收後,葉面噴施0.3%尿素和磷酸二氫鉀溶液,連噴2-3次。保護秋葉 ,增強葉片的光合能力對增加樹體的貯藏養分有重要作用。在結果多、樹勢偏弱的情況下可施速效性氮肥少連以增強後期葉片光合作用和恢復樹勢。每畝施入速效氮肥3-5公斤左右,如果樹勢旺盛,則少施,以防新梢成熟延遲,徒耗大量營養物質。採收後儘早施入基肥。
  施入基肥時間以9月中下旬,最遲10月中旬葡萄落葉前為最適宜。基肥以腐熟的有機肥為主,配施磷鉀肥,畝施有機肥(農家肥)3000-5000公斤、磷肥50公斤,鉀肥30公斤,油渣100公斤,因這時正值根系生長高峰期,傷根容易愈合,結合施肥鬆土能切斷細根,起到根系修剪的作用,能在當年促發許多新根,翌年早春就可以大量吸收土壤中的養分物質。
  其次是防治病蟲害 ,主要病害是霜霉病、白粉病等。9月份是霜霉病的發病盛期,葡萄採果後仍要繼續抓好對病害的防治,可選用200倍半量式波爾多液噴霧。
  做好修剪和清園,將通風帶80公分以下的枝葉去掉,摘除病害嚴重的葉片,以減少養分消耗,調節樹體養分流向,促進芽眼飽滿老熟。
  這樣葡萄樹“產後”恢復樹體,營養水平高,花芽質量好,明年坐果率提高,為來年打下豐產的基礎。  (原標題:葡萄樹“產後”恢復樹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wfotojiq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